返回文章正文

领队备案管理

出境旅行社可以在系统里备案出境领队或港澳领队;边境领队可以在系统里备案边境领队;拥有出境和边境资质的旅行社可以在系统里备案出境领队、港澳领队、边境领队、出境领队和边境领队、港澳领队和边境领队,且只有出境旅行社、边境旅行社、出境和边境资质旅行社的账号登录后才会显示此功能,功能菜单如下图:(拥有上述资质的旅行社登录系统后,如有不符合条件的领队会弹出提示框,并且不符合条件的领队名字为红色。图略)

一、备案领队:出境旅行社:“导游列表”显示未被备案为出境领队或港澳领队的导游;边境旅游社:“导游列表”显示未被备案为边境领队的导游;拥有出境和边境资质的旅行社:“导游列表”显示未被备案为出境领队或港澳领队或边境领队的导游,点击“备案领队”可以进入备案页。如下图为拥有出境和边境资质的旅行社的实例页:

1.备案领队旅行社必须上传过社会保险登记证号。(点击“点击添加”可在“资质信息管理”模块中的“资质信息”中tab栏的“其他信息”里面添加)

2.选择领队类型

出境旅行社显示“出境领队”、“港澳领队”按钮。(若已经备案一种类型,此页面只能查看)

边境旅行社显示“边境领队”按钮。

出境和边境旅行社显示“出境领队”、“港澳领队”、“边境领队”按钮。(若已经备案为“出境和边境”、“港澳和边境”,此页面只能查看)

3.“备案领队”按钮

当选择备案为出境领队:导游必须上传过劳动合同、学历证书(大专及以上学历)、相关语言水平测试等级证书(须上传)或通过外语语种导游资格考试(系统内已有外语资格证的不需要额外上传语言等级证书);

当选择备案为港澳领队:导游必须上传过劳动合同、学历证书(大专及以上学历);

当选择备案为边境领队:导游必须上传过劳动合同。

不符合条件的“备案领队”的按钮不可用。

注意:2013年10月1日前已取得领队证(未被吊销),且已获得电子导游证,可按照《旅游法》施行前对领队学历、语言、从业经历等的有关规定进行备案。

 

导游在导游入口登录进入个人资料页面,有相应的模块可以上传合同、学历证明、语言证书。如下图:

二、领队备案记录:旅行社将导游备案为出境领队、港澳领队、边境领队、出境领队和边境领队、港澳领队和边境领队后,系统会生成一条备案记录,旅游局主管部门也会看到备案记录(备注:当备案过的导游变更到另一家旅行社后, “领队备案记录”下的记录依然存在,但是领队资格会取消,需要新的旅行社重新备案)。备案记录如下图:

三、取消领队:旅行社可以将导游的领队资格撤销,如下图:

点击“取消领队”的按钮可进入取消领队页面,需要勾选取消的领队类型和填写取消的原因。

四、领队取消记录:旅行社取消领队资格后,系统会生成一条领队取消记录,旅游局主管部门也会看到取消记录(备注:当备案过的导游变更到另一家旅行社后,“领队取消记录”下的记录依然存在)。领队取消记录如下图:

五、电子导游证显示领队资格:

成为领队的导游,在其电子导游证上会显示领队字样。